简厌

写文小白,需要指点,不需要指指点点

[东家]不可活

  灵感突然来了的激情产物!3000+

 

  《自作孽》在《不可活》之后也出了→自作孽 


  大雪如棉絮被撕裂般纷纷扬扬,佟家儒吸了吸冻得通红的鼻尖,觉得今年的冬天格外的冷,这时,他才反应过来,这已经是东村死的第八个冬天了。

正文

  佟家儒撑着伞,一席素色长衫在雪中格外显眼,沈童在平安里找不见佟家儒,便焦急地出来寻他,生怕他想不开,寻了短见。

  “佟老师,你怎么在这?若是冻出个好歹,你让我如何是好?”沈童一边责备,一边替佟家儒披上大衣。

  佟家儒依旧沉默,许久才开口,“今年的冬天,竟格外的冷。我们回去罢。”说罢,也不等沈童,转身就离开了。

  “佟老师……”沈童还想说些什么,抬起头,却看见了那抹刺眼的黑色。佟家儒打着黑伞,渐渐消失在了沈童的视线。她只觉得难过的快要窒息——那是东村留下的伞。

  果然,佟家儒从来没有接受过她,即使东村死了,他的爱也不会施舍她半分。她仰起头,不让眼泪流出来,好似下定了什么决心,毅然决然向平安里的反方向行进。

  沈童久久没有跟上,佟家儒索性也不去想她,自从东村死后,他对任何事都失了兴趣。他的手被风吹的颤颤巍巍,费力的从怀里掏出一张泛黄的照片,确实有些年头了,它甚至有些明显的褶皱。照片里的人穿着和佟家儒差不多的长衫,脸上挂着温润的微笑。而佟家儒板着脸站在他身旁。

  这是东村硬拉着他拍的照片。

  是他们唯一的一张合影,也是最后一张。

  “东村,这是你离开我的第八年,都说上海等不来一场雪,我等到了。”

  “我等到了上海的雪,可我再等不到一句我爱你。”

  佟家儒正盯着照片发呆,沈童敲了敲门,带着封信前来拜访。

  二人相对而坐,桌上放着封信,上面写着“佟家儒亲启”,是东村的字迹。佟家儒的手几次缩紧,又缓缓松开。

  良久,沈童才开口,“这是东村留下的信,他说,等我们结婚时转交给你。”她说这些的时候眼眶有些红,又不着痕迹的长长的吸了口气,任由压抑的空气灌进肺部。“我明白,这辈子你都不会娶其他女人,包括我。你的爱人只有他,也只能是他。但,他的信,我觉得还是有必要转交给你。即使我们没有结婚的那一天。”

  说完,沈童就离开了,只留下佟家儒独自一人对着信封发呆。

  半晌,他才颤抖着去摸桌上的信,试了好几次才打开:

“先生:

  或者,我曾经的爱人。请允许我这么称呼你,我早就明白自己必死的结局,我做了太多的错事,这个结局,我心甘情愿。如果能死在你的手里,那么最好不过了。

  我是个自私的人,我每次想到等我死后,你会娶妻生子,组建一个新的家庭,什么都没变,你还是那个先生,只是不是我的了。陪在你身边的人不是我,想想就令人嫉妒,可是,我希望你幸福。我不想,也不能把你锁在身边。我死后,你要幸福。

  沈童是个好姑娘,我相信她的真诚可以打动你。当你打开这封信时,你已经决定娶她了吧,也许,你正在婚礼上看这封信。先生,新婚快乐,祝你幸福,祝你们幸福。

  我爱你,忘了我吧。”

  眼镜被泪水沾湿,信上的字都跟着扭曲起来,佟家儒摘下眼镜,用袖子抹了下眼睛,小心翼翼的将信收好,把信和照片一起塞进怀里,一边塞一边骂:“混蛋,谁要结婚啊,混蛋……”

  “我已经等了你八年,再等几个八年又何妨呢?我心甘情愿等你一辈子。”

  雪总有停的一天,太阳从云层中探出头,温暖着大地上的积雪。

  佟家儒收到了家里来的信,父亲去世了,听到这个消息的瞬间,他仿佛苍老好几岁。

  他又一次回到了热河,沈童放心不下,执意要跟他回去,佟家儒便随她去了。

  待佟家儒回去,父亲已经下葬,他跪在墓前,重重的磕了几个头。

  “父亲,孩儿不孝,没能见到您最后一面。”

  沈童站在他身边,什么也没说。佟家儒磕头的一瞬间,她想起了丰三江,在码头,她见了他最后一面。可佟家儒……她抿着嘴,把头偏向一边,却看见了一个不该出现在这里的人。

  沈童心里一惊,不可置信的揉了揉眼睛。

  远处的一对男女亲密的说着悄悄话,女人兴致勃勃的和男人讲着什么,而男人微笑着倾听。

  “走吧,我们把花送给佟老爷,他可是个大善人,曾经我也受过他的帮助,没想到……唉,佟老爷,一路走好!”

  沈童见那对男女要走过来,急忙把佟家儒拽起来,“佟老师,我们快走,明天再来看叔叔。”

  “沈童,你怎么突然毛毛躁躁的?”佟家儒拍了拍衣服上的土,再抬眼时,却再说不出一个字。

  时间在这一刻停滞。

  “佟先生。”

  “东村,你没死。”指甲陷进肉里的疼痛让佟家儒清醒了些,开口时也没有多少狼狈,只是颤抖的声音听起来轻飘飘的,好像下一秒就会砸碎在地面上。

  “你们……认识啊?”东村身旁的女人尴尬的询问道。

  “曾经认识,鄙人有幸为东村先生上过几堂课。”佟家儒率先否认了自己和东村过去的关系,脸上挂着礼貌的微笑,“我来看看父亲,没想到竟遇见了二位。”

  沈童似乎猜到了什么,挽上佟家儒的手臂,道,“好久不见,东村先生。这位是?”

  “我的妻子。”

  佟家儒愣了愣,“原来你已经结婚了。”

  “你和沈小姐不也是吗?”

  “哈哈……是啊,我们很幸福。”

  接下来,二人谁也没说话,那女人倒是落落大方,友好的伸出手,“你好,我姓李。没想到佟老爷是您的父亲,节哀顺变啊。”

  沈童抢在佟家儒之前握住李小姐的手,笑道,“谢谢李小姐的关心。”

  沈童收回手,将头亲昵的靠在佟家儒肩上,“李小姐,我们还有事,先告辞了。”

  东村没追上来,佟家儒也没回头看他。

  一路上,佟家儒都闷着头不出声,沈童心里担心的要死。

  “佟老师,你说句话好不好?你这样让我很担心。”

  “沈童,我是不是特别可笑?”

  沈童用力地摇摇头,“才不是,佟老师一直是我心里最敬佩的人。”

  佟家儒笑了笑,什么也没说。

  天色渐晚,佟家儒为沈童安置了一处住所,待夜深了,沈童熟睡后,佟家儒悄悄的出了门。

  不为邂逅谁,只为独自欣赏这难得的月光。自从东村死后,他已经很久没有这么自在了。

  晚风穿过树梢,晃动着枝叶,发出簌簌的声响。

  “先生,怎么独自出来散步?沈小姐呢?”

  东村从阴影处走出来,佟家儒下意识后退一步,“你不也一样,扔下了李小姐。”

  佟家儒随便找了个地方坐了下来,点燃一根烟,吞云吐雾间,眼里泛起了泪光,声音带着略微的沙哑,“我以为你死了。”

  “我也以为我必死无疑。”东村走到佟家儒身边坐了下来,“但她无意间发现了重伤的我。”

  “她救了你,你娶了她,对吗?”

  “嗯,就像当初你娶栀子一样,这是一种补偿。”

  “东村。”

  “我在,先生。”

  “祝你幸福,祝你们幸福。”佟家儒掏出怀里的信,以及那张合影,连同自己的爱,一起还给了东村。

  东村表情一僵,接过信的手微微颤抖。“先生,你……”

  “再见,最好……再也不见。”佟家儒站起身,转身离开了,像是过客般,没有一丝留恋。

  他不知自己怎么回的家。也许,他就是这茫茫大海上的一叶浮萍。

  佟家儒疲惫的扑在被子上,任由思绪飘散。

  “父亲,带我走吧,我好痛苦。”

  第二天,佟家儒失踪了。

  东村得知消息发了疯似的满热河寻找他。李小姐不是傻子,自然能看出东村对佟家儒的感情,便提出了离婚。“我不会用救命之恩把你困在身边,去找他吧。”

  沈童不比东村轻松多少,她找遍了佟家儒可能去的地方,一次次的落空让她崩溃的想哭,但擦干眼泪,她又开始寻他。这里找不到就换个地方继续找。

  后来,沈童找到东村,抓着他的衣领质问道:“是不是你把佟老师藏起来了,别以为我不知道那天晚上你们见过面。”

  她心里挂念着佟家儒,怎么可能放心睡觉,佟家儒一出门她就知道了,她偷偷跟着他,在他看不见的地方保护了他一路。

  最后,有人在河里发现了佟家儒。东村和沈童急忙赶过来,却只见到了佟家儒冰冷的尸体。

  沈童张大了嘴巴,却发不出任何声音,只有止不住的眼泪诉说着女人失去挚爱的悲伤。她跪在地上,身子深深的低下去,双手捂着胸口一个劲的摇头。“不会的,佟老师不会死的!”

  东村见到尸体的一瞬间只感觉头晕目眩,他扶着墙才堪堪站稳,此刻,他的大脑都宕机了。模糊的视线让他看不清眼前的人,他只觉得痛,心像被活生生挖出来了似的。先生他……明明最怕水了。

  沈童爬到佟家儒身边,把人搂在怀里,发出了慎人的笑声,“东村,你居然哭了,我还以为你真是铁石心肠呢。”

  “真是可笑啊,不该死的被人打捞上来,该死的却活的好好的。”沈童的泪顺着脸颊滑落,滴在佟家儒的眼角,再次滑落。“你‘死’了八年,佟家儒等了你八年。东村,我没能嫁给佟家儒,他这八年一直在等你。”

  “你‘死’后,佟老师一直活在痛苦与愧疚当中。风水轮流转,他受的苦你都要再受一遍。那些爱而不得的日子,你都要经历一遍。”

  沈童的话就像一根刺,每一根都刺在东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。

  “把佟家儒的尸体给我。”东村受不了了,他只想逃,带着佟家儒一起,逃离这里。

  “我死也不会把他交给你。”沈童把话撂下,让人把佟家儒放到背上,费力的离开。

  而东村,会永远留在这里,被愧疚和痛苦,永远的困在这条河里。

评论(22)

热度(107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